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21-06-03


说明: E:\网站公众号维护\2021年\5月\060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5c3edaffa54e2aa44371cdfbc282284.jpg

 5月3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应邀为法学院师生以“当下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着力点问题”为题给法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李亮主持,法学院百名师生踊跃参与学习。

 首先,刘仁山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第九个坚持引述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当下涉外法治建设的着力点”,通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解读提出当下涉外法治建设的中心任务是要着力于建构和完善中国的对外关系法。刘教授指出,“对外关系法”应当是中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立足我国法治实践,结合瑞士、日本和韩国等相关国家近现代国际私法法典化的立法经验和启示,强调当下我国编纂一部与《民法典》相关联的并与新一轮对外开放需要相适应的重要法典—“国际私法典”的必要性。最后,在分析了当前我国涉外法治人才短缺的事实基础上,刘仁山教授提出应通过凝练新的国际法专业、完善平台设置等加大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力度。

 李亮老师对刘仁山教授的演讲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强化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的必要性及重要性,我院设立的涉外实验班,就以加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为目的,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对学生“涉外性”的全面培养,以期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涉外法治人才。专家简介:刘仁山,教授,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私法基本理论问题、国际私法立法问题、英美国际私法,以及中国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中的法律问题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司法部法学理论与法治建设重点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项目;出版或主编《加拿大国际私法研究》《国际私法》《国际民商事程序法通论》等著作或教材,先后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中国国际法年刊》《环球法律评论》《法学家》《现代法学》《法律科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法学评论》《法商研究》以及樂瑞士国际私法年刊》《韩国国际私法杂志》台湾地区《法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及译文七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