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西北政法大学陈玺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21-06-02

 

说明: 8b03016204ffff7e878c7965c97eac7

 


 5⽉29⽇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院长陈玺教授应邀在法学院三楼模拟法庭作题为《祖宗之名与故事之形:宋代诉讼惯例的运行、因革与法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学法学院杨松涛副教授主持。

 陈玺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源于他最近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项目意在借用史料中的故事典籍,以“祖宗之名和故事之形”主干内容来论述宋代诉讼惯例。随后,陈教授以《宋会要》一书中的史籍为例,阐明“故事”本身的地位与功能,揭示了“故事”在古代政治与法律制度中的作用。接下来,陈教授以唐代死刑覆奏为中心论述宋代诉讼惯例的运行。他指出,死刑覆奏由唐太宗时期相关案件引出,在比较唐宋制度的基础上,可以发现这⼀制度本身的巨大缺陷。最后,陈教授阐释宋代诉讼惯例的因革路径和所蕴含的法理,生动地释解了“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的含义。

 在讲座最后,同学们就宋代流刑问题与陈玺教授进行交流。杨松涛老师对陈玺教授的讲座做总结发言。他对陈玺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认为本次讲座既有详实的史料依据,又贯穿着蕴含着法理思考,对于加深同学们对于唐宋法律文化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