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正文

学院简介

时间   2023-06-01

 河南大学法学院源于1907年的河南法政学堂,开中原法学教育之先河。先后经历了河南法政专门学校(1912)、国立第五中山大学法学院(1929)、省立河南大学法律系(1930)、国立河南大学法学院(1942)等阶段,1985年恢复重建河南大学法律系,1996年成立河南大学法学院,至今已走过百余年历程,涌现出罗梦册、杜元载、杨鸿烈、姚雪垠等杰出师生代表。其中,吴祖谋先生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的荣誉称号,其主编的《法学概论》为我国法学教育启蒙教材。

 河南大学法学院始终秉承“法天立极、会通中西”的院训,通过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百折不挠、与时俱进的求索与攀登,始终奋进在国家法治建设实践和中原法学教育的前沿。现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司法文明史二级博士点(自主设置),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研究基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基地、河南省法学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等众多学科平台;建立起一支政治坚定、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敬业奉献的师资队伍,其中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中青年法学家2人、校黄河学者2人,教授15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1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64人,海外留学和访学经历教师20余人;优秀学生成长及在中原法学相关机构形成极大覆盖率的培育机制实效显著,累计培养学生近4万人,诸多毕业生已成为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

 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历代河大法律人,始终坚持与法治中国建设同步共进,不断强化学科建设。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36项(含重点项目1项),出版专著与教材50余部,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专业权威刊物以及SCI、SSCI、CSSCI来源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批中国法学会重大委托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理论成果转化及服务社会能力突出,获批最高检职务犯罪检察研究基地,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犯罪控制与刑事政策研究所”被增补为CTTI来源智库,与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省司法厅和河南大学共建成立“河南法治政府研究院”,承担《反有组织犯罪法》《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等多项立法起草任务,多项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领导批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河南大学法学院将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原大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