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河南知识产权局韩战英处长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21-06-07

 5月22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韩战英处长应邀在法学院416教室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两场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5月22日上午,韩战英处长分析了知识产权行政法概述、专利基础知识、专利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和程序以及专利行政执法文书撰写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并结合现实问题进行了探析。其中,韩战英处长着重讲述了专利权的主要概念,专利的先申请性、独占性、时间性、地域性等主要特点、我国专利制度的发展沿革以及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查处假冒专利、其他专利纠纷行政调解等问题。

 5月22日下午,韩战英处长主要讲述了专利侵权判定和专利侵权抗辩两个问题。对于专利侵权判定,韩战英处长主要从专利保护范围界定、专利侵权构成要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侵权判定、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判定等方面详细介绍每部分不同学说和观点,并结合相关司法实践进行分析。对于专利侵权抗辩,韩战英处长主要从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侵权抗辩和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抗辩两部分内容展开探讨,并列举了常见抗辩事由以及相关法条运用情况。

 韩战英处长不仅具有扎实的专利法理论功底,而且拥有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在分析专利法法条过程中,引入诸多相关案例,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专利法的理解。同时,韩战英处长积极引导师生进行思考和讨论,讲座互动气氛活跃,讲座在师生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