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南开大学法学院陈兵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   2021-05-26

5月26日上午,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经济法教研室主任,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兵教授受邀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以题为《互联网平台给予数据能力限制竞争行为的反垄断规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娄丙录教授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平台企业、数据能力、限制竞争行为、反垄断法规制四个关键词展开。陈兵教授首先从平台企业基于数据能力限制竞争行为的表现进行阐述,利用国内外平台企业涉嫌滥用数据能力的典型案件说明了数据能力在平台企业发展中的不可或缺性;随后,以流程图的方式展示了数据能力与限制竞争行为效果之间的关系,并详细讲述了消费者、平台和商家之间的数据互动;最后,他从现行反垄断法、科学审慎监管与开放合作监管结合、建立系统观念下的多元共治模式以及规范平台数据采集、适用、管理行为四个角度进一步强调了数据能力在平台企业运行过程的重要性以及对其如何有效规制应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互动阶段,同学们对该话题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先后积极发言和提问,陈兵教授也逐个给予了认真的解答。

娄丙录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指出近些年来,一些平台企业利用数据优势限制竞争,破坏了公平有序的竞争秩序、损害了其他市场主体的利益和消费者的权益,因此对其予以有效规制势在必行。陈兵教授的讲座抓住了这一热点问题,不仅是一场专业性很强的学术讲座,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知识普及,使在场的师生对这一热点问题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