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郑州大学法学院王玉辉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   2021-05-26

5月26日,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经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学术伦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玉辉教授受邀为河南大学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我国反垄断法款发制度的实施困境与完善进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娄丙录教授主持。

讲座首先介绍了“秘密卡特尔行为”的特点及遇到的执法瓶颈,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反垄断执法的宽大制度的两个发展阶段,分析了中国、日本等国在宽大制度在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困境以及制度的不足、从重文本到促实施的转变等,强调了实体与程序规则并济的重要性。随后,王玉辉教授从法条本身出发,逐点拆分宽大制度的适用条件并进行了详实的论证,提出了宽大制度构建的一般性原则,即适用确定性、减免梯度性、程序便捷性和透明性以及保障制度的延展性。

最后,提出了该制度的实施困境的解决进路,从内部使用和外部环境两方面给予了完善的建议。在互动问答环节,陈兵教授也从韩国的案例角度进行了补充说明,提出了宽大制度之所以实施困难的新角度。同学们也对该话题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先后积极发问,王玉辉教授也一一给予了解答。

最后,娄丙录教授进行了总结,指出宽恕制度对解决秘密科特尔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具有重要作用,我国反垄断法关于宽恕制度的规定过于原则,应予完善,以确保该制度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功效。反垄断法修法在即,本次讲座为法学院师生了解反垄断法执法制度及修法工作的进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