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李奋飞教授为我院师生举办网络讲座

时间   2020-06-20

2020年6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奋飞教授应我院邀请,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法学院师生做了主题为“认罪认罚案件的程序模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蔡军教授主持。

 李奋飞教授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内涵出发,深入解读了何谓“认罪”“认罚”“从宽”,并在诠释“从宽”时,强调“实体从宽、程序从简”。李教授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制度改革之间存在着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关系,且都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为重要目标。之后,李教授分阶段解析我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行模式:侦查阶段对应着认罪认罚预备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对应着认罪认罚实施阶段,审判阶段对应着认罪认罚确认阶段,并认为审查起诉阶段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依托。李教授还诠释了量刑建议的效力,并肯定了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对法官的“特殊约束力”。李教授最后还指出,控辩双方在审查起诉阶段的充分、有效协商,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运行极为重要。

 在互动环节,李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案件中的地位,被告人上诉后能不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和控辩双方如何对量刑建议进行有效协商等问题。

 我院博士生导师姚显森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向李教授带来精彩讲座表示感谢,高度认同李教授对认罪认罚案件程序模式的解读,并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与借鉴李教授的“模式研究”方式方法。

 专家信息:李奋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检察制度、律师制度等。兼任中国人民大学诉讼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业务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人民大学犯罪与监狱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执行检察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教研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