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郝鲁怡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讲学

时间   2020-06-18

 2020年6月15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郝鲁怡副研究员应邀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国际移民问题的新发展与挑战”的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亮主持,200余名师生参与。

 在分析了国际移民问题的新发展之后,郝老师重点讲述了“欧盟的移民与难民危机”与“美国移民与国籍法”问题,并且理性分析了它们所产生的原因。在谈到“欧盟的移民与难民危机”时,郝老师强调了欧盟应对该危机时所采取的措施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并且细致地分析了“欧盟的移民与难民危机”产生及爆发的整个过程。在谈到“美国移民”的问题时,她指出美国在享受移民带来的巨大红利的同时,也承受着移民负面影响的巨大代价。郝老师还结合当前中国移民领域的新发展与新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以及对策。她认为,“走出去”战略意味着极大的海外利益,但也使得对海外中国公民的保护面临挑战。因此,完善我国有关国际移民的法律法规刻不容缓。

 在互动环节中,郝老师针对在华外国人的待遇以及“永久居留制度”等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

 郝鲁怡: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法研究》责任编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移民法、妇女人权保护、外交保护和反歧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