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最高人民检察院董坤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讲学

时间   2020-06-20

 2020年6月19日晚,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董坤研究员应我院邀请,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刑法与刑诉法的交叉——以刑事追诉时效为例”的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姚显森副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参与。

 董老师以刑事追诉时效为例,主要从三方面深入诠释刑法与刑诉法的交叉关系。第一,从程序法和实体法的关系入手,分析追诉时效的性质。董老师借鉴程序法和实体法一体化思想,在解析程序法和实体法分离现象主要原因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实体法和程序法相互融合的趋势。董老师还介绍了日本、德国和我国台湾地区有关诉讼时效的法律规定,并解析各国对已过追诉时效案件的处理方式。董老师认为,无论依据四要件理论,还是依据三阶层理论,追诉时效都不是犯罪的构成要件,也不全是通过刑法规范展现。第二,诠释“程序从新原则”及其例外。董老师全面解析了“程序从新原则”,深入分析该原则的两个例外,即信赖利益和避免程序混乱。第三,以“南医大奸杀案”为例,董老师进一步解析追诉时效的性质以及程序法与实体法的交叉关系,深入剖析我国刑法与刑诉法中有关诉讼时效的规定,得出“南医大奸杀案”不需要向最高检核准的结论。

 在互动环节,董老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姚显森副教授向董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认为董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旁征博引、有理有据,做到了程序与实体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董老师的研究方法。

 专家信息:董坤,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学术部主任、研究员、诉讼法学博士、台湾高雄大学访问学者、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