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时间   2019-10-19

   

2019年10月19日上午,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伟君教授参加我院承办的河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并为我院师生和与会代表作了题为“制止商标囤积申请,提高注册商标质量”的报告。

 张伟君首先通过大数据分析说明了愈演愈烈的商标“囤积注册”行为已经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和商标管理秩序,破坏营商环境,应尽快予以遏制。接下来,他指出,我国商标注册的“先申请”原则,即“不以使用为目的”以及实践中对这一原则的扩大化解释是产生这一问题的直接原因,为应对这一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的实务界作了若干次尝试。最后,张老师对我国2019年4月刚刚修订的《商标法》的第四条作了抽丝剥茧、鞭辟入里的分析。他认为,应当摒弃商标浮夸,真正提升商品质量,从而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张伟君的讲座,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证分析,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


作者:李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