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一德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   2019-10-19

 2019年10月19日上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马一德教授利用参加河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之机,为我院师生和会议代表作了以“科技革命、贸易争端与创新发展破局”为题的报告。

 马一德教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机遇;第二,全球竞争格局与规则调整;第三,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战略;第四,以创新驱动破局高质量发展。

 在回顾了之前历次科技革命的历程后,马老师重点讲解了科技革命的重要性、科技革命决定了全球权利的格局。他以独特的视角分析了第四次科技革命的主要特征,并从创新排名、物联网市场、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几个方面为切入,深入分析了中国有望成为第四次科技革命引领者的可能性。之后,马老师以全球竞争格局与规则调整为主体,简要说明了随着与发达国家科技实力差距逐渐缩小,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布局中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全球竞争、遏制和挑战的格局。接下来,他列举了1978年至今我国的国内立法形势,通过一系列法律编撰,逐步填补了我国知识产权立法的空白。同时列举了从十四大到十九大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以及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相关政策。

 随后,马老师分别从提升专利质量,为科技创新赋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等三个方面给出了推动知识产权方面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最后,马老师精辟提出,第四次科技革命到来之际,面对逆全球化危机和经济转型困境,必须将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第一动力,围绕知识经济布局,保障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品牌创新,驱动提高国家创新实力,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破局。


作者:姜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