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大使来我院讲学

时间   2019-10-22

10月21日—22日,应法学院邀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大使莅临我校,为师生作了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 为题的系列讲座。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会见了黄惠康大使。

黄惠康曾在武汉大学从事国际法的教学研究工作,1995年调入外交部后,代表中国政府参与了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与双多边法律事务的谈判,具有相当丰富的国际法实践和外交经验。

此次系列讲座立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从宏观到微观、由浅入深的视角,以“法律为外交服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中心逐次展开。

上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

黄惠康首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我国“四位一体”的外交格局,通过“绿色外交”“蓝色外交”“红色外交”和“数字外交”介绍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疆域,通过讲述“外交事、外交人、外交魂”介绍了中国外交人的无私奉献以及“忠诚,使命,奉献”的担当精神。

黄惠康强调“法律外交是外交的高级形态”,通过列举经典的外交事例阐释法律在外交中的重要作用。黄惠康高屋建瓴,指出当前国际法的五大总体发展趋势。第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第二,国际竞争从传统疆域向海空网极新疆域扩展;第三,网络空间战略地位上升;第四,全球环境治理机制的推进;第五,国际法日益成为外交的重要抓手。黄大使列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的法治保障、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查戈斯群岛咨询案等国际法前沿问题,为师生开展国际法理论课题研究提供了参考。

中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精髓

从国际社会的维度来看,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发生转移,全球呼唤新的国际秩序;从国内的维度来看,中国正在走向舞台的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砥砺前行。黄惠康据此时代背景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此相对应,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黄惠康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具体而言,第一,清楚认识到我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和理念;第二,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第三,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风骨、维护世界和平的外交担当和开放包容的外交胸怀。最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始终把党的领导、民族复兴、维护世界和平、共商共建共享、互相尊重和合作共赢作为外交指南。

黄惠康结合为什么特朗普政府执意要挑起贸易战、如何看待特朗普和特朗普现象等问题指出:“东升西降”是一个大趋势,但在本世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仍将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因此,中国要正确评价我国综合国力,加快科技创新,不惧任何贸易保护主义,不惧任何“贸易战”;推进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对贸易战从来都是“以点对点”精准回击,从不全面铺开、不扩大、不越界,中国的目的始终都是促进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

下篇——聚焦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外交和外交外事礼仪

建设青山绿水,需要国际合作。黄惠康以时间为脉络,通过梳理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的变革,从冰川融化、动物灭绝、沙滩消失等现象指出全球变暖的严峻形势,全球气候行动迫在眉睫。与此同时,在国际气候治理领域,他深入分析了国际社会目前多元化的利益格局、两大阵营针锋相对、三股力量相互制衡和四对矛盾纵横交错的治理现状,呼吁各国积极落实《巴黎协定》和《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的承诺,为构建全球气候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仪,善也,度也,宜也,匹也。黄惠康分享了自担任大使以来总结的外交外事礼仪,采用外交外事实务知识小测试的形式,与师生们充分互动,认为“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外交外事礼仪是国际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惠康对外交外事礼仪的精彩示范和解读,引起了听众的浓厚兴趣。师生们更是领略了黄惠康的外交风采和智慧,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此次系列讲座视野恢宏、鞭辟入里,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使每一位师生获益匪浅。黄惠康严谨的思维、深厚的法学功底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魅力给各位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连续三场的系列讲座仍让人感到意犹未尽。在互动环节,学生们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治问题、网络空间主权、学术“工具箱”等问题踊跃提问,黄惠康都逐一耐心解答。

李亮副院长全程主持并认真聆听了黄惠康的系列讲座。他表示,黄惠康在外交实践中,以其卓越的才能和智慧化解了诸多难题,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彰显了我们国际法学人服务国家外交工作的光荣使命;大使的系列讲座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他的大家风范。他衷心地希望黄惠康大使能够每年莅临法学院,并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

黄惠康,法学博士,国际法教授,资深外交官。现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外交部条法司司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