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冬梅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9-10-23

 

2019年10月23日,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肖冬梅教授在法学院第一会议室为师生们作了主题为“中美博弈视角下的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李亮主持,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肖冬梅教授从我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以及“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来应对美国所谓的“企业黑名单”以及“技术出口管制清单”等制度角度入手,全面分析了目前中美从贸易战到科技战、经济战的全方位博弈的场景。肖教授又进一步介绍了有关新兴和基础技术的情况,着重讲解了新兴和基础技术的认定机制。肖教授从建立跨部门审查机制和认定考虑因素以及认定信息来源等多角度提出“我们如何行动”的问题,进而介绍了我国的优势技术领域,并对构建我国的技术清单制度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在互动环节,李亮简要总结了讲座内容并谈论自己的感想,郑书前副教授、孙松博士和研究生也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有关问题向肖教授请教,肖教授均予以耐心和细致的解答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