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莅临我院访问并讲学

时间   2019-05-29

 

 

 2019年5月29日晚,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家航天局空间法律中心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寿平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现代国际法的创新”为题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亮主持。

 李教授的讲座系统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背景、法理基础和法律保障、该理念与现行国际法的互动和国际法的创新。李教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基于国际社会在相互依存、相互影响中形成的共同利益和共同理念,是在全球化背景下提出的全球治理新方案。其次,国际法上的国际合作原则、全人类共同利益原则及“对一切义务”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了法理保障。再次,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必然选择,但对传统国际法主体理论、国家主权原则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将产生新的挑战。最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下确立人类共同利益、“共进”和“包容性”等理念,并在国际法主体、人权保护、环境保护、全球公域、人道主义等领域有所创新。

 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为我院师生全面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了很好的助力。

 讲座开始前,党委书记王桂亲切会见了李寿平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