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敏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9-05-30

 

 

 2019年5月30日晚,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敏教授在我院模拟法庭举行了“当事人程序基本权保障与ADR的鼓励”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郝振江教授主持。

 刘敏教授从民事诉讼的宪法理念谈当事人程序基本权的保障,他认为,当前中国民事司法改革的重点是保障当事人的基本程序权利和鼓励当事人以替代诉讼方式来解决纠纷。刘敏教授首先从含义、特点和内容等三个方面给大家详细分析了作为基本程序权的裁判请求权。他认为,裁判请求权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裁判请求权是人所固有的或者应有的;第二,裁判请求权是由宪法确认和保障的;第三,裁判请求权具有不可侵犯性。接着,刘敏教授结合案例给大家讲述了裁判请求权保障与ADR的鼓励,他认为,我国应当探索裁判请求权的保障方式,通过健全和落实法官心证公开制度与释名权制度等措施来促进公正审判请求权的实现。在ADR鼓励方面,我国也应当增加ADR 的形式,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真正实现。

 讲座结束之后,刘敏教授和郝振江教授就ADR的问题展开进一步的交流,并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刘敏教授是我国最早系统研究裁判请求权的学者,在此方面有较高的理论建树和独到见解,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受益颇多。

 

撰稿与摄影:张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