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林剑锋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9-05-31

  

 

  2019年5月3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林剑锋教授莅临法学院,在第二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民事诉讼诉判一致原则的规范解释”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郑金玉副院长主持。

 林教授从我国民事诉讼处分权主义的发展与制度化现状谈起,对我国目前的法律规定进行了法解释学的分析。林教授认为处分权主义在我国不只是一种理念,而且已经开始在制度层面进行落实,制度化范围逐步扩大。随后林教授从基本内涵、法理依据和功能等三个方面对诉判一致原则进行了具体分析,他认为,诉判一致原则的基本内涵是保证当事人申请事项等于法院判决事项;其法理依据主要是对民事诉讼意思自治原则的呼应,以及民事诉讼的程序保障要求;其功能一方面是保证当事人对法院判决具有可预期性,从而保证程序正义,另一方面是提高诉讼效率。在讲座中,林教授结合一些具体案例,形象生动地说明了我国目前存在的各种超判现象。

 讲座最后,林教授对诉判一致原则的界限与例外进行了说明,对我国诉判一致原则的适用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为了更好地适用诉判一致原则,我国实体法立法不应仅采用“法律关系+法律责任”的立法技术,应加入“请求权体系”,并规范司法文书,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对诉讼法的概念乃至原理达成更多的理论共识。

 林教授的讲座内容前沿、信息量大、发人深省,不仅提升了我院师生对民事诉讼诉判一致原则方面的的理解,也带来了观察理论问题与现实制度的新方法。

 

撰稿与摄影:陈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