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史彤彪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8-10-15

 

来源:高子涵 朱亚琳

 


1015日晚上7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兼任中国西方法律思想史学会常务董事的史彤彪教授莅临法学院,在法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以“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意义”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蔡军主持,法学院各级师生到场聆听。

史教授主要围绕思想史考察、法治意义与保障机制和实证分析三大方面展开论述。首先,在思想史考察方面,他列举了亚里士多德,卢梭等哲学家与法学家对于法律的思想观点,强调了法律同普遍性之间的紧密联系,对法律一般性的内涵作出具体阐释,并对法治要求进行了说明。随后,他讲述了法治一般性的价值与意义,并2002年德国《基本法》为例说明法律一般性在法律上的体现。在实证剖析方面,史教授以15个违背法律一般性的案例为例明法律一般性是最低的常识性要求,但也是有限度、非绝对化的。

在提问缓解,同学们针对法律的一般性踊跃发言,史教授认真聆听,耐心解答。现场互动氛围良好,掌声不断。最后蔡军院长进行总结,他对史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希望我们法学学子能够认真学习法律知识,让正义之光普照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