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郑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高晓明专委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8-06-15

6月13日下午,郑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高晓明专委应邀到河南大学法学院作了题为“破产案件中利益博弈与分析”的实务专题报告。讲座由我院民商法学科带头人、副教授樊涛主持,来自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封市禹王台区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及其他中介机构的代表以及法学院数十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高晓明专委以博弈的概念为切入点,强调了博弈论在处理破产案件中的重要意义。高专委指出,破产案件首先是经济问题,然后是法律问题;要解决企业债务危机,需要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在破产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要充分调动法院、政府、管理人、债权人、债务人、出资人各方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高专委通过“美国通用汽车破产案”、“东星航空公司破产案”、“庄吉服装合并重整案”、“桂林广维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等大量破产案例,对破产案件中各方利益博弈和内在动力调动的不同情形进行了分析,同时介绍了清算式重整、资产平移式重整、资产出售式重整和实质合并重整、非实质合并重整等不同的重整模式在破产实务中的具体操作。最后,高专委以一首自题诗总结了自己十年审理破产案件的经历和对破产案件审理中利益博弈等问题的感想,赢得场内热烈掌声。

开封市禹王台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建民、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宋自学、河南辽源律师事务所主任代伯亮相继发表感想和观点,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