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法学院举办“近代早期微观世界中的政治、法律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18-10-18

2018年10月18日上午8时30分,“近代早期微观世界中的政治、法律与社会:中外学者的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法学院隆重开幕。法学院郭志祥教授主持本次会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教授、法学院院长蔡军教授致辞,来自国内外高校和学术期刊杂志社的4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在开幕式上,郭志祥教授预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本次会议上,学者们采用微观视野对中西法律史进行比较研究,可以有利于我们反思过去得出的种种宏观结论是否可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教授、法学院院长蔡军教授则分别介绍了河南大学和法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据悉,本次会议议程为一天半时间,期间中外学者就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展开充分交流,不时发生观点碰撞。在法律与治理单元,学者们围绕近代早期中国与英格兰的国家法律如何在地方社会得到有效执行展开研讨,他们认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是今后需要进行专门比较的重点;在法律与经济单元,学者们重点探讨在十八世纪以来英格兰经济社会发展中,法律所扮演的角色;在司法与诉讼单元,中西社会的普通民众是否呈现为两种不同的诉讼心态则为学者们所关注。

本次会议加强了中外学者的联系,对于提升我院国际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