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第二届“司法审查的理论与实践”圆桌论坛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   2017-05-29

第二届“司法审查的理论与实践”圆桌论坛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郑剑波  孙玥   时间:2016-12-17


12月10日,由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河南省法学会主办,河南大学法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司法审查的理论与实践”圆桌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台湾中华文化大学等海峡两岸高校的师生和来自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铁路检察院等司法界实务人士共6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副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副校长许绍康教授首先致辞,对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大学的悠久历史;河南省法学会贾世民副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省近年来发展状况以及河南省法学会的基本情况,并对会议提出了几项要求;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魏健馨教授代表主办方感谢承办单位和众多专家、学者的参与;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娄丙录教授着重介绍了河南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主题演讲阶段,台湾司法院汤德宗大法官以“违宪审查与立法权限”为题,从违宪审查制度的含义、违宪审查对立法的制约、立法权对违宪审查的制约、建构良性互动四个方面赋予了“天下为公”丰富的内涵,把会议推向了高潮。

短暂休息后,与会代表就“司法审查的理论与实践”的相关问题分为三个单元展开了热烈讨论。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徐继敏教授主持的第一单元以“全球视野:司法审查的实践与反思”为题,河南大学法学院陈胜强副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彩旗副教授、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李佩生副院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训学院徐霄飞讲师、郑州大学法学院王圭宇副教授作了相关报告。第二、三单元均以“司法审查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展开”为主题,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常健教授主持的第二单元,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冉富强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王彬副教授、河南大学法学院樊涛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黄晓亮教授、河南大学法学院郑铭勋副院长作主题发言。第三单元由北京联合大学法律系朱松岭教授主持,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郭钦铭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闫尔宝副教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寇炳辉法官、河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金玉副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福刚讲师、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郭庆珠副教授共6位专家发言。

闭幕式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冉富强教授指出此次会议学术水平高、涉及范围广泛,专家学者们在此次论坛上进行了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取得了较为丰厚的研讨成果。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革教授致闭幕辞并再次感谢海峡两岸学者的积极参与及承办方精心的组织。本次论坛在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