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教学 >>正文

法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

时间   2021-11-24

11月24日上午,法学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会议特邀请河南大学1978级知名校友、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院长郝铁川教授莅临指导,法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新入职教师等教师代表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岳红强主持。

郝铁川教授首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术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指出当前国内学者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主要分为两个面向,其一是理论面向,重在探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理性;其二是实践面向,重在探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指导意义。在此基础上,郝铁川教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来源、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人法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等方面的心得体会与参会老师作了深入交流。之后,与会老师纷纷发言,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引领法学专业课程教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如何讲深讲实与真正入脑入心、如何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理研究和普法宣传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将在下一步教学和理论研究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学习好、理解好、研究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进一步研究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指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法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有益的思路。法学院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优化设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完善、法学课程思政建设、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加强研究和探索,助推法学院内涵式发展和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马光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