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教学 >>正文

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日程安排

时间   2021-12-03

毕业论文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毕业论文的管理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学院根据《河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工作管理办法》(校发2018-317)、《河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查重检测管理办法》(校发2018-318)等相关文件,做出如下安排:

一、选题安排

(1)师生双选阶段。2021年11月19日前,学生根据自我意向选择指导老师。2021年12月5日前,结合指导老师选择意向与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分配,最终确定导师分配结果,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简称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师生双选工作。

(2)开题答辩阶段。2022年1月1日至6日,以教研室为单位,组成开题答辩委员会,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合理安排,完成开题答辩工作。

(3)确定选题阶段。原则上学生一人一题目,不允许多位学生同选一个题目。在经过与导师沟通、开题答辩后,1月7日上报选题,由教务办统一上传至论文管理系统。1月14日前学生通过论文管理系统上传开题报告。

二、完成论文初稿阶段

2022年3月18日前,完成论文初稿。学生向院教务办提交指导教师签字确认的纸质版论文初稿。

三、中期检查

(1)2022年3月28日前,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本教研室指导老师进行论文互评,确保每位学生可以接受到除自己所分配指导老师外1-2名老师的指导。评阅老师应全面审阅学生论文初稿,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学生应按照互评老师修改意见,并结合自己指导老师的意见对论文积极修改。

(2)各教研室组织毕业论文中期检查的时间、地点应提前一周报教务办备案,教务办将对中期检查工作进行抽检。请长假离校、长期不在学校开展论文工作的学生,均需要全部纳入中期检查的范畴。

四、查重检测

(1)2022年4月1日前,学生登录论文管理系统提交论文检测稿,各教研室主任提醒论文指导老师登录论文管理系统审核学生论文检测稿,学生将老师审核通过的论文检测稿提交论文管理系统进行第一次查重检测。

(2)2022年4月15日前,第一次查重检测未通过学生,按照第一次查重步骤进行第二次查重检测。

(3)根据论文查重检测数据结果中的“重复率”R值,将本科生毕业论文查测结果分为A(R<20%)、B(20%≤R<70%)、C(R≥70%)三类,并按照《河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查重检测管理办法》采取如下措施:

A类:查重检测通过,学生可以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毕业论文答辩。

B类:查重检测未通过,学生和指导教师须对毕业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并在答辩前一周内修改完毕。修改后的毕业论文须再次进行查重检测,检测通过后(R<20%),学生方可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本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如果第二次查重检测仍未通过,学生不得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本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并按C类处理。

C类:查重检测未通过,学生不得参加当年学院统一组织的毕业论文答辩,须另选题目进行毕业论文创作,并随下一届学生进行毕业论文查重检测及答辩。

五、答辩与定稿

(1)2022年4月29日前各教研室组织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2)2022年5月6日前以教研室为单位,汇总学生毕业论文综合成绩,发送至教务办邮箱。汇总表格格式另行通知。

(3)2022年5月20日前,在论文管理系统中学生提交论文(最终版),指导教师审核毕业论文(最终版),并集中收取毕业论文定稿(纸质版)及相关表格。

(4)针对第一次毕业论文答辩未通过的学生,教研室将组织第二次答辩,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六、适用学生范围

法学院、民生学院法学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2022年毕业(结业)选修法学专业双学位的学生,推迟毕业的往届法学专业本科生等。

七、其他

根据学校要求,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开展须全程依托“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登陆链接:http://henu.co.cnki.net)。开题、中期检查、查重检测等活动均需要在系统中完成。论文指导教师通过论文管理系统督促学生及时按步骤创作毕业论文。

法学院教务办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