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活动 >>正文

法学院积极开展劳动课教育

时间   2021-09-26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将劳动教育纳入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根据学校安排部署,法学院由院领导负责,辅导员专抓,根据校区实际情况,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劳动课程,组织学院2019级245名本科生,于9月24-26日进行劳动实践教育,通过本次劳动实践教育在全院创造了浓厚的劳动文化,激发了青年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他们学会劳动、学会勤俭,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

  2

  3

  4

  5

2班翟梦佳

穿着志愿者服装去劳动,不管挥汗如雨,不管气喘吁吁。从网球场扫到大礼堂,只为清扫尽影响校园美观的白色垃圾。三天的劳动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让我明白了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劳动的重要性。在未来,我也会将热爱劳动贯彻落实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要工作,要勤劳,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源泉,劳动是最可靠的财富。

6

2班殷佳佳

新时代大学生劳动精神的培育不是一句空洞的理论口号,不能“纸上谈兵”,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实践工作中。通过本次学校组织的劳动课教育,我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我们不仅是在打扫砖瓦道路,更是在体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情怀!俄国文豪高尔基曾言:“文明的高度始终是同热爱劳动密切联系着的。”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就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对国家、对民族最基本的贡献。

7

4班胡巧林

环境影响人的情绪与心境,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放松平静,脏乱的环境则令人烦躁郁闷,伴着清晨的阳光法学院的小伙伴们穿上红色志愿服穿梭于校园致力于解决各个角落里的白色污染,换校园美丽整洁。随着一次次弯腰和一次次挥臂清扫,隐藏现在灌木丛里里,草地中,铁湖旁的垃圾被一一清除,劳动不仅改变了环境,更让心情变得轻松,因为校园的美丽由我们共同缔造。同时也深刻认识到随手扔垃圾很轻易,彻底打扫干净却困难重重,比起费力地清扫,日常的维护才是根本,作为校园的一份子,不乱扔垃圾乃至随时弯腰捡起垃圾是应尽之责。

8

4班王佳雪

劳动是新时代青年实现全面发展的一门必修课,而作为一名大学生,全面培养自身技能更为重要。从小我们便被教导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树立着正确的价值观。在这次的劳动实践中,我跟随班级在我们负责的区域内捡拾白色垃圾,在使校园更加干净的同时,也享受着劳动带给我们的愉悦心情。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收获颇丰,更加坚定了以劳动为荣的理念。

9

6班吴幸洁

一片片垃圾被捡起,一簇簇草丛变得整洁,秋风徐徐,心中满是劳动的喜悦。为期三天的劳动课,使我们通过劳动实践和理论学习,体会到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世界上从来没有不劳而获之事,我们要弘扬热爱劳动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落实到行动中去,锻炼自我,提升自我。

10

6班金锐博

时隔两个多月,终于回到了河大,新学期就应该有新气象,河大的环境也是如此,于是我们法学院开展了劳动课,在帮助河大整理“面容”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河大的每一个角落。在劳动课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增进了友情,也更加了解河南大学的风景,每一帧画面都是那么美丽,最后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劳动课完美地划上了一个句号。

11

7班姜易瑄

踏着清晨薄雾去劳动,对于在家中极少干家务的我来说是个比较新奇的事情。仔细搜索,你会发现停放在路边的车轮下、郁郁葱葱的草丛中其实是藏有不少纸屑、烟头以及透明的塑料袋的。当你仔细搜寻、突然发现、弯腰捡起他们时,会有一小股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我做了力所能及的让我喜欢的学校变得更美好的事情。生活中许多事情只有你经历了,才会发现它其实能带给你很多惊喜和收获。

12

7班姜启帆

劳动教育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劳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经历过劳动的洗礼,我们才能蜕变成一个合格的接班人,一个优秀的劳动者。劳动是光荣的,广大劳动人民是伟大的,正是无数华夏儿女的辛勤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身为后继者的我们又怎能缺少劳动呢?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泰戈尔如是说。什么样的人生才算伟大呢?唯有劳动奉献的人生。身为法学院的学生我们更应该重视劳动,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也许我们的劳动对社会进步的贡献微乎其微,但你要相信,星星之火终有燎原之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13

7班刁振宇

时值金秋九月,在这样一个收获的季节里,劳动当然是不可或缺的。趁着气候变得凉爽,学院也在本周组织我们开展劳动教育。我们班被分配的任务是清洁明伦校区西部,于是在宁静的早晨,我们拿着清洁工具,漫步于优美的校园小径之间,与阡陌之中寻找着垃圾,并将其带走。当我们的清洁活动告一段落之时,我看到晨读的同学们也陆续到来。这时我意识到了,自己平常习以为常的校园美景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在校工们的辛勤劳动之下才得以保持。这也让我为自己刚刚的劳动感到了自豪。果然,劳动是即是人类谋生的手段,又是满足自身精神关怀的需求。劳动最光荣!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