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活动 >>正文

法学院成功举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19-08-18


实践团队与指导老师在大礼堂前合影

实践团队及指导老师与罗寨小学校长和老师合影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新发展,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建设。8月11日至14日,河南大学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留’有阳光,助力成长”依法治国宣讲团奔赴开封市杞县罗寨村开展实践活动。团队由本科2017级辅导员古戴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8月11日上午,团队成员在大礼堂前集合,在古戴老师的带领下,“援法寻源”依法治国宣讲团举行出征仪式,并合影留念。

 团队成功到达罗寨村后,至罗寨小学了解情况。通过校长和老师的讲解,团队初步掌握了村子留守儿童教育情况。

 8月12日至13日,团队以访谈和问卷调查形式,先后就留守儿童相关情况对罗寨小学老师、村委会领导、留守儿童家长和留守儿童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团队对罗寨村留守儿童的相关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同时深刻体会到村民对相关法律掌握尚处于依然较为欠缺的阶段。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就相关问题对村民进行法律普及。

 8月14日,团队在前期调研和普法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优化普法方案,采用“扩大覆盖面,增强针对性”的方法进行接下来的普法活动。围绕调研主题,团队通过发放宣传页和宣讲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宣传。另外,团队在村里设置法律问题咨询处,村民到摊位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团队成员热心解答。

 我院团队依学校要求保质保量进行实地调研和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肯定。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努力。

 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我院注重实践的理念、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尊重、信仰法律与自强不息的精神。活动为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和水平,磨砺坚韧的意志品质,培养家国情怀等卓越法律人才的必备品质提供了平台;助力基层法治发展,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建设。

 撰稿人:刘艺璇    摄影: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