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活动 >>正文

乡村法治梦,青春在行动

时间   2013-07-17


 


为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快农村法律发展步伐, 7月6日至16日,河南大学法学院在中牟县官渡镇开展了为期十日的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乡村法治梦,普法我先行”为主题,深入农村,展开调研。

7月11日——14日,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们陆续走进官渡镇邵岗村的各户人家,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普法咨询等形式对农村群众的法制观念意识进行调研。活动中,服务队的同学们针对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农村留守儿童等问题向当地农村群众了解相关情况,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农民群众法制观念,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了农民对国家相关政策的认识和意见。最后,同学们还热情地为农民朋友宣传讲解了党的十八大关于三农问题的论述,并详细介绍了我省的一些具体惠农政策。

调研结束后,同学们还向当地村民赠送了普法宣传画及法律常识知识手册。此次调研实践活动得到了村民朋友的好评。一位参与活动的村民表示,“河大法学院的同学们给我们送来了法律‘武器’,以后我们会更自觉地利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农村的发展对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举足轻重,中国法治的推进也有赖于农村法律发展的进步。而我省劳动力资源丰富,是劳务输出大省,了解并解决农村社会中的法律问题,对实现“中国梦”意义重大。通过此次深入群众基层,也使同学们将理论运用实践,以我所学,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