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活动 >>正文

法学院开展暑期“模拟法庭”基层普法活动

时间   2013-07-17







模拟法庭普法律、基层实践在行动,为贯彻法治精神,提高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7月10日至16日,法学院在中牟县官渡镇邵岗村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基层普法活动。本次活动以“法治中国梦,公益我先行”为主题,通过模拟法庭、问卷调查、群众走访等形式对农村集中存在的土地流转、留守儿童、农村家庭纠纷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宣传法律知识。

“现在宣读法庭纪律!”书记员宣读完法庭纪律之后,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本次模拟庭审围绕一场离婚案件所引起的夫妻财产与子女抚养纠纷展开。原告李建伟与被告刘美丽因婚后夫妻关系恶化,感情破裂,原告李建伟遂向人民法院起诉离婚,并要求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以及取得孩子的抚养权。审判活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围绕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李建伟名下的因修路被征用土地所分得补偿款12万元、以及婚生女李晓雪的抚养权进行举证和质证,在辩论阶段,原告讲事实、摆证据,极力主张自己的诉求;被告也依其对法律的理解以及相关事实,试图反驳原告的主张,双方代理人也积极援引《婚姻法》、《民法通则》等有关法律条文支持各自的主张。贴近生活的案情与“演员”们出色的表演引发村民们的广泛讨论,赢得了阵阵掌声。

   “这样的模拟法庭活动真不赖,既能普及法律,还简单易懂,吸引人。”模拟庭审结束后,一位在场群众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积极的评价。负责组织本次模拟法庭的河南大学法律服务中心的同学也表示:“本次活动是针对农村法律问题的特点而专门设计的,从搜集资料到排练演出大家都付出了很多,看到老乡们这么欢迎此类活动,我们以后将更加深入的对农村法律问题进行研究,以更好的帮助农村群众掌握实用的法律知识。”在模拟法庭活动之后,村民们还将参与到民情走访等一系列特色普法活动之中,了解到更多的法律知识,享受到更好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