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第六届中日经济刑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   2024-03-18


009

006

5a4b705cb1c064fddb608da3c08e534

为深入推进对经济刑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加强与日本知名高校的合作交流,3月16日,由法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日经济刑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京都大学、冈山大学,我国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国际交流处、法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研讨。

我校副校长张向东教授代表学校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日法学交流源远流长。中日经济刑法研讨会为两国刑法学者提供了开放畅通的交流平台,为我校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校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与国内外知名高校更多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学术顾问、武汉大学莫洪宪教授与日本经济刑法研究会会长、立命馆大学松宫孝明教授分别代表中日双方致辞,对历届研讨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对法学院承办本届研讨会表示由衷感谢,对中日经济刑法学界的深入交流进行展望与祝福。

在主题研讨环节,松宫孝明教授、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巍教授、京都大学高山佳奈子教授、河南大学庞冬梅教授、冈山大学神例康博教授、四川大学魏东教授、立命馆大学安达光治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院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教授分别围绕经济犯罪的违法性与侵害法益、贿赂犯罪、竞争的保护与刑事法、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经济犯罪的共犯、洗钱罪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各位参会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闭幕式上,高山佳奈子教授和河南大学郝守才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总结。法学院副院长刘夏代表承办方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诚邀大家再次莅临河南大学。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我校法学学科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中“通过开展双边多边合作研究、共同举办学术论坛、互派访问学者等形式,拓展对外交流领域和渠道”的要求,持续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为涉外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