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法学院娄丙录教授应邀参加《河南法治蓝皮书(2018)》出版发行暨依法治省与金融法治创新研讨会

时间   2018-07-31

撰稿:贠小倩

7月31日下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的“《河南法治蓝皮书(2018)》出版发行暨依法治省与金融法治创新研讨会”在郑州成功召开,来自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省工商银行、郑州市保监局、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畅所欲言,从多领域、多角度探讨了新形势下推进河南法治发展的相关问题。我院娄丙录教授应邀与会做主题发言并接受河南电视台、河南法制报的采访。

娄丙录指出,金融是社会经济的命脉,其健康发展是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些年来我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有效支撑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金融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恶性竞争行为时有发生、人治色彩浓厚、法治意识淡薄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对经济的发展又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确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所以今年的法治蓝皮书选择“依法治省与金融法治创新”作为主题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很多作者是来自金融一线的业务骨干,他们对问题的分析非常深入透彻、解决方案的设计也非常有针对性,一定会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谈到《河南法治蓝皮书》的积极意义时娄丙录指出,从2014年第一本蓝皮书发布至今共发布了五本,而每一本蓝皮书的选题都经过了非常认真细致的论证,它不仅见证了五年来我省法治建设的历程、总结了五年来法治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更重要的是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的确意义重大。

蓝皮书是由第三方完成的综合研究报告,通常代表的是学者或者研究团队的学术观点。法治蓝皮书的编纂,一直秉持原创性、客观性、学术性、科学性的原则,坚持严谨审慎的治学态度。自2014年以来的五年间,《河南法治蓝皮书》共发表主报告7篇、论文和调研报告等120多篇,集中展现了每个年度河南法治建设的主题、热点,取得的成就和发展趋势,成为我省法治建设发展的记录、研究和建议的重要平台。它不仅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而且对研究河南省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院多名老师曾为该蓝皮书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