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   2015-05-13

来源:葛伟超   时间:2015-05-13

5月12日下午,应我校法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在我校法学院三楼模拟法庭作了题为《聚焦我国宏观调控的法治化》的报告。报告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娄丙录教授主持。

   席月民首先围绕我国市场经济的建设实践对我国当前宏观调控体制进行了客观评价,系统阐述了我国现行宏观调控模式下应坚持合理、间接、效率和协调的依法调控原则,并对当前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与“大部制改革”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行宏观体制改革必然形成分权之路,横向配置的调控与纵向配置的调控是分权调控的重点,所以我们要注重对宏观调控的时机性和合理性的把握,借鉴国外的宝贵经验,克服对调控工具的搭配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力求做到科学配置,逐步建立宏观调控综合保护制度。

   在互动环节中,席月民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与会学生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方面的问题,赢得了阵阵掌声。

   席月民,男,法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研究生院法学系副主任和法硕办主任、副研究员,创新工程执行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以及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生方向为经济法基础理论和财税金融法,公开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50余篇,并出版有大量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