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史晓丽教授莅临法学院讲学

时间   2015-05-13

来源:新闻作者/池文静 摄影/赵华铖   时间:2015-05-13

5月12日晚,应法学院之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导史晓丽在法学院三楼模拟法庭作了关于“从《外国投资法》草案看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精彩讲座。

史晓丽教授主要围绕现行外商投资法律体系、修改外资三发的原因、修法的指导思想和方向、《外国投资法》的定位、修法原则以及主要内容六大方面展开详细论述。史晓丽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早期制定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以下简称外资三法)在推动我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她认为以外资三法为核心的外资法律体系对于吸引外资、扩大海外投资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同时,史晓丽也分析到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内外形势发生新的变化,现行外资三法已经难以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开放。而后,谈到修法的指导思想时,史晓丽教授认为修法要严格遵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提出的“制定统一的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改革涉外投资审批体制”、“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以及“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等要求,并指出修法过程中要坚持明确法律基本定位、创新外资管理模式、完善外资管理制度、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四项原则以正确定位《外国投资法》,即它是一部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规范外事管理的法。

最后,结合草案《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史晓丽教授总结我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维护和拓展我国发展利益。

史晓丽,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导,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WTO研究会理事,北京国际贸易法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