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河南日报:领导干部是依法治省的关键 ——访河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金玉

时间   2015-05-03

来源:   时间:2015-05-03

河南日报:领导干部是依法治省的关键

——访河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金玉

新闻作者:本报(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来自:20150426日《河南日报》

  “领导干部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必须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手,重视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其发挥关键的推动作用。”近日,就如何把握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发挥领导干部在依法治省中模范带头作用的问题,河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金玉(副)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郑金玉认为,尊法,是法治的核心和灵魂。“之所以少数领导干部还存在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就是其对法律敬畏不够。”郑金玉说,领导干部必须从内心深处尊崇法律,敬畏规范,时刻牢记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要敬畏司法,维护司法权威;要敬畏自己的职责,忠实履行法律义务;要敬畏人民群众的权利,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在法律面前、人民群众面前保持谦卑姿态。

   学法,是领导干部真正尊法的表现,是提高守法和用法水平的关键。郑金玉说,领导干部学法,首先应当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思维。其次要学习自己工作领域的法律、规章和制度,做本职工作的法律专家和规则的行家里手。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守法是其发挥法治引领作用的关键,也是检验其是否真正尊法的试金石。”郑金玉认为,领导干部守法,首先要求其作为一名普通公民严格遵守法律,依照法律处理事情。其次要求其严格按照法律授予的权限和法律规定的程序处理一切工作事务。再次要求其尊重他人的权利、权限,在法律途径内解决问题。

   用法,是考验一个领导干部法治水平的重要方面。郑金玉说,领导干部办事要先找法律规范,要善于运用法律规则、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具体事务要先立规范,充分论证之后再按照既定规则和程序办事,不得以任何借口违反规则和程序。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更应该在树立法治信仰、增强法治素养上当好标兵,正确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郑金玉认为,法治绝不是改革的禁锢,相反,法治能够为改革护航。领导干部树立改革的法治思维可以提高改革的成功率,降低改革成本,保证改革不变道、不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