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 >>校友天地 >>正文

校友论坛(第六期)|法学院校友张姗川主任莅临法学院讲学

时间   2021-05-15


 5月15日上午,我院校友、开封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张姗川应邀做客河南大学法学院“法律实务大讲堂”,为我院学子讲授检察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讲座由法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夏副教授主持,法学院 80余名同学参加。

 张姗川首先以“公地悲剧”引出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前世今生,系统梳理了公益诉讼制度的起源,以及以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为代表的国外公益诉讼制度,并从立法与实践两大视角出发,阐述了公益诉讼在我国诞生、发展与完善的历程。接下来,她分别从检察机关成为公益诉讼“国家队”的过程、检察公益诉讼是什么、检察公益诉讼干什么等三方面出发,为同学们讲授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历史、概念、领域、类型及主要内容。在讲座中,张姗川紧密结合了开封市检察系统办理的大量案例,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最后,刘夏对张姗川的精彩讲座与开封市检察公益诉讼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同学们积极关注近年来检察职能的新发展、新动向。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