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工作 >>党建思政 >>正文

河南大学研究生“党史青年说”座谈会开幕式暨第一期在我院举行

时间   2021-06-03

 

 

 6月3日下午,由河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河南大学研究生“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座谈交流会开幕式暨第一期会议在法学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行。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刘婷、校团委副书记李平、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瑷瑷、法学院研科办副主任卢园园出席本次座谈会,来自我校九个院系和三个校级学生组织的研究生代表参与了分享交流。座谈会由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孙宇主持。

 

 校团委副书记李平致开幕词。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以青年之眼来看建党百年,广大研究生要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开放史进行深入的学习。她谈到,广大研究生同学在学习百年党史时,要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影响力带动身边广大青年学习党史,在学、思、见、悟、行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勇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刘婷从学习态度、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效果四个层面向研究生同学提出要求。她强调,在学习态度方面,广大学子要谦虚、认真、细致、系统地学习历史中的故事,领会历史中的精神、习得历史中的精髓;在学习内容方面,新时代的青年不要局限于书籍,可以通过影视作品、新兴媒体等体察代表人物的鲜活形象;在学习方法上,她介绍了周记、日志、简报等党史学习方式,以自身参与的党章天天学、党史天天学等活动为例,强调了坚持学习的重要意义;在学习效果方面,她希望同学们要入脑入心践于行。

 

 自各学院的研究生代表以及相关校级研究生组织代表围绕不同的党史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法学院研究生代表武哲以“红色中国梦,百年法治史“为主题,从河南大学法学院的历史渊源开篇,分享了我党从井冈山时期、苏区时期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法治发展历程,回溯了我党百年来的党纪发展和廉政建设。校研会代表史靖钰围绕焦裕禄精神,与同学们分享了共产党员焦裕禄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治理兰考风沙的优秀事迹,希望广大青年要把焦裕禄精神当成一面镜子,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体育学院研究生代表刘禹结合自身专业向大家生动讲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体育工作,阐述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思想。与谈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韦晨阳从一名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的角度,对三位同学发言背后的理论基础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谈到,无论是党的体育事业、法治事业还是焦裕禄精神,都体现出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代表刘颖澳围绕中国共产党如何赢得民心这一主题与大家展开交流。她从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四个“合格”出发,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代表吴雨豪以激情澎湃的发言,图文并茂的的课件,讲述了红军长征的起因、路线及艰苦卓绝的战斗过程,并且以“长征最后一道险关——腊子口上神兵降,百丈悬崖当云梯”为主题阐述了长征过程中惊心动魄的腊子口之战。文学院研究生代表闪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围绕“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这一核心内容,与同学们一起再次学习并认识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与谈人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代表路杰就三位同学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他认为历史要比空洞的理论更具体形象,比书本上的知识更容易让人接受,我们应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奋进前行。 

 

 

 《新研究生时代》编辑部代表李佳乐首先讲述了我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认为要通过“学党史”,来“颂党恩”,做到“跟党走”。美术学院研究生代表段祎绯介绍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从建立到建设再到完善的光辉历史。在交流分享中她谈到,党的历史是不平凡的历史,是经历了无数的坎坷磨难、曲折探索才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武术学院代表赵非凡从古代丝绸之路的背景谈起,讲述了当今一带一路发展的历史进程,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最强音,一带一路对推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发展、增强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最后,与谈人外语学院研究生代表张杰简要概括了三位同学的发言,强调青年学子要通过党史学习习得历史中的精髓,成为新的历史长河中的骨干力量。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法学院研究生同学与参会的各位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各位同学就“怎样让学术活动和党史学习相结合以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如何将党史理论学习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走进广大青年群体之中”以及“我们党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勇于拼搏、勇争第一的体育精神内在联结”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瑷瑷对首期党史学习座谈会进行了总结点评。她对各学院研究生来到法学院参加“党史青年说”座谈会表示热烈欢迎,对与会研究生代表在党史学习中将自身的学科专业背景与“四史”学习进行深层次结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勉励同学们将党史学习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在党史中学到的精神内涵落到实处。她诚挚邀请兄弟院系的研究生与法学院学生展开经常性的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本次“党史青年说”座谈活动为法学院研究生与其他院系研究生提供了党史学习交流的平台,加强了各院系之间的沟通联系。同时,活动的举行也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知党、信党、爱党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奋斗实践,促进实现“学党史、明校史、强科研、担使命“的目标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