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广辉教授莅临河南大学法学院讲学

时间   2018-11-02


供稿:琚涵、赵婷婷 摄影:赵李钧



11月1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博士导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会副会长王广辉于法学院三楼模拟法庭作了以“2018年宪法修正案解读”为主题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桂主持。

王广辉教授首先阐述了修改宪法的原因以及宪法修正的意义。他提到宪法与改革息息相关,修改宪法是为了用宪法权威巩固改革成果,并强宪法核心价值的改变对于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义。随后,王教授从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体现的改革精神,他认为本次宪法修正案确认了改革取得的成果、强化了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完善了监察制度和国家主席任期制度以及强化了宪法的权威,本次宪法修正案中“五位一体”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当代社会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最后,王教授论述了相关制度的完善对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王广辉教授耐心为同学们解答讲座中的相关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王教授的讲解博得了阵阵掌声。讲座最后,王桂书记作出总结,指出本场讲座对于宪法的进一步学习和理解的重要意义,并对王广辉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

本次主题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2018宪法修正案内涵,明确宪法作用,为相关法律学习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