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全国优秀调解员宋付振莅临我院讲座

时间   2018-10-28

 新闻作者:张璐璐


 


10月27日晚,开封市龙亭区法院副书记、全国优秀调解员宋付振莅临河南大学法学院,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名为《法院调解技巧》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郑金玉副院长主持。

宋付振书记围绕“情用到”、“理讲清”、“法释明”的调解宗旨,结合其亲身办案经历来讲述法院调解技巧。其借用中医上的“望”、“闻”、“问”、“切”来阐释法院调解技巧。“望”主要是观察、分析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对调解进行预判。在当事人人数较多的情况下,要善于找到调解中的关键人物。法院调解中的“闻”,则要注重耐心、理清思路、找出重点。要在自己能掌控的场所进行调解,不与当事人产生共情。法院调解中的“问”,可以采取试探性的问、直奔主题的问、拐弯抹角的问、逼问等多种方式,借此找出纠纷的症结。法院调解中的“切”,则是在前述工作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处理方法。宋付振书记选取了大量生动案例,讲述其在办案中遇到的各种棘手问题以及怎样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点,发人深思。

郑金玉副院长对宋书记的讲座做了精彩评议。他指出,法律是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调解的运用就是集“天理”、“人情”、“国法”于一体,这样才能真正地理解和应用法律。不仅要从宋付振书记的讲座中学习司法实践经验,更要学习到宋书记对于调解工作的严谨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郑金玉副院长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从讲座中收获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规划自己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