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西北政法大学刘克毅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8-11-16

11月16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法律科学》刘克毅编审莅临河南大学法学院,于模拟法庭作了题为“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郝振江教授主持。

刘克毅教授通过对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的特征、批评、合理性、正当性以及体系化五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首先,刘教授指出我国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是一元化的多层次筛选形成机制,是我国法律传统、法律文化与现代法院组织管理制度相结合的产物。其次,对于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批评,刘教授指出了 “行政化”、“工具化”以及“封闭化”这三种现存的观点,并同时强调应当理性谨慎对待有关指导性案例形成机制运转行政化的批评。最后,对于最高人民法院通过行使职权所确定的指导性案例,刘教授强调这不仅仅是为了纠纷的解决,更重要的是为了维护法律的统一性。

在讲座提问互动环节,刘教授就讲座中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最后讲座在郝振江教授的精彩点评与总结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