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华东政法大学王莲峰教授莅临法学院讲学

时间   2018-11-21

2018-11-16

 

2018年11月16日晚,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生导师,商标与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莲峰教授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以“商标法第四次修改及商标恶意抢注法律规制研究”为题的讲座。

讲座中,王教授首先介绍了拟启动的《商标法》第四次修改的背景及内容,指明该次修改旨在解决商标注册、保护和运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是解决商标恶意抢注和商标囤积问题。她对商标恶意抢注的危害及成因,商标恶意抢注规制的立法现状,商标恶意抢注问题行政和司法确认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商标恶意抢注会破坏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挤占有限的商标资源,提出我国目前立法、行政和司法确认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她介绍了德、日、韩以及我国台湾地区规制商标恶意抢注的最新立法。最后根据我国现实国情和相关立法现状,王教授提出建立恶意抢注“黑名单制度”、加大恶意抢注者违法成本等解决商标恶意抢注问题的建议。

讲座由副院长李亮主持,郑书前副教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