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六届中原破产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   2022-07-23

2022年7月23日,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六届中原破产法高峰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河南大学法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河南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承办,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尚志东,省法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省法学会副会长、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承哲,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陈殿福,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崔凯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省法学会常务理事、破产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李宏伟主持论坛开幕式。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桂、娄丙录教授、李亮副教授等教师参加了会议。

省法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孙君健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一年来,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关注社会热点,努力助推我省破产重整、预重整和清算工作,在我省破产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省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当前“问题楼盘”问题日渐突出,该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由于其复杂性、多样性和长期性,需要采取标本兼治、系统防范之略,更需要采取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共建共治之策。实践证明,利用法律手段对“问题楼盘”进行破产重整,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近年来,河南省各地不断尝试用破产重整制度化解问题楼盘突出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也遇到了一些疑难问题。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将年会主题确定为“破产法语境下的问题楼盘处置”意义重大,是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会长、河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娄丙录在工作报告中表示,过去一年,破产法学研究会在河南省法学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我省破产法理论与实务界人士,积极开展理论研究、致力破产实践,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各项工作,着力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研究会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为工作重心,积极为法治河南建设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聘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阳光教授为研究会专家顾问;对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进行了增补;为年会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颁奖。

上午10时,论坛进入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阳光,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浙江省法学会破产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一民先后以《企业破产修改背景下的“问题楼盘”处置》《房企破产的实务与法律演进》为题做了主题报告。

13时30分,论坛进入专家发言环节。来自河南省各地市的实务专家相继以《“府院结合+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化解疑难复杂问题楼盘的必由之路》《破产制度与问题楼盘价值实现的契合》《“问题楼盘”化解中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简述》等为题进行了发言。16时10分,论坛进入优秀论文获奖者发言环节。来自高等院校等研究机构的学者和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作为优秀论文获奖者,围绕房地产企业共益债融资、“问题楼盘”处置中的利益平衡、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中府院协作机制等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本届论坛聚焦“问题楼盘企业破产(重整)”,对相关的前沿理论与实务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河南大学作为主办方、河南大学法学院作为承办方组织参会,扩大了法学学术影响力、展现了法学学科的实力,为推动我省破产理论研究和破产审判实践的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平台、贡献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