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刘斌教授为我院师生授课

时间   2020-06-23


 6月17日晚,受河南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法工委公司法修改专班成员刘斌老师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中国公司法的结构性革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樊涛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以视频的方式进行,我院共有近三百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刘斌教授围绕我国公司法的结构性革新进行了权威、精准的解读。首先,刘斌教授从公司法的革新基点展开,阐述了五次公司法修改当中的局限性以及当前全球公司法的制度竞争和公司法在实践中的制度缺陷;其次,刘斌教授围绕着我国公司资本制度改革、公司类型的调整、民法典与公司法的关系、公司法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最后,刘斌教授针对我国《公司法》中存在的法条漏洞、法条赘文、体系遗漏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讲座最后,樊涛副教授对于刘斌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我国《公司法》修改的重点应当围绕我国公司的产权结构、公司法与相关法的联动、公司法律适用等诸多方面展开。

 专家信息:刘斌,河南滑县人,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银行法律与实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银行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全国人大法工委公司法修改专班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