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仁文教授为我院研究生授课

时间   2020-06-14

 6月14日,受河南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刘仁文教授为法学院研究生做了主题为“‘套路贷’的概念辨析及其相关问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法学院刑法专业带头人郝守才教授主持。

 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本次讲座以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双方通过腾讯视频进行连线。在如此情景下法学院的师生仍然表现出高度的学习热情,在讲座的过程中不断增加人数,法学院200多名师生通过网络会议平台的方式共同学习了本次讲座。

 刘仁文教授讲到,“套路贷”作为目前严厉打击的犯罪类型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从立体刑法学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套路贷”的狭义与广义概念、“套路贷”的危害及其表现形式、对“套路贷”的预防和惩治等问题,阐述了对于“套路贷”在刑事法律上的困境及其解决路径,使大家对“套路贷”有了全新的、全方位的认识。在互动环节,刘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同学们带来了前沿的刑法动向。最后我院郝守才教授表达了对刘教授从立体刑法学的角度来分析“套路贷”问题的肯定。

 专家信息:刘仁文,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后,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校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刑法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兼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等。系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特殊津贴专家,曾挂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深度参与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刑事立法与刑事司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