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中国医学科学院曹艳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9-11-02

2019年11月2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医疗卫生法制研究室主任曹艳林教授应邀来到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作了一场题为“健康医疗大数据法律规制的中国经验与挑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刘霜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曹艳林教授从三个方面系统论述了“健康医疗大数据法律规制的中国经验与挑战”。首先,以人工智能成功预测蛋白质3D结构为切入点,阐述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新动能,已经连续三年被写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其重要性和战略地位不容小觑。其次,曹教授强调算法、数据、算力、场景对于人工智能医疗的重要性,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蕴藏无限未来。最后,曹教授系统阐释健康医疗大数据法律规制的中国经验与挑战。中国经验在于:政府积极引导、合理平衡受益风险、安全与服务并重、地方试点与有序推进并行等。中国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数据产权不明晰、标准不统一、汇聚动力不足、安全与隐私保护不力等内容。曹教授从算法、平衡与治理三个方面提出应对策略。曹艳林教授在讲座中体现出的渊博学识,敏锐的洞察力和严谨的分析归纳能力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刘霜教授简要总结曹艳林教授讲座的精彩内容,指出法科学生应当站在理论研究的前沿,既不能脱离本专业的学习,也不能拘泥于法学专业本身,鼓励学生关注前沿问题,尝试人工智能与法学交叉领域的研究。

曹艳林教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医学信息研究所医疗卫生法制研究室主任、博士、研究员、学位分委会委员、伦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委。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卫生部及世界卫生组织等课题“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立法研究”、“医疗损害立法研究”、 “《执业医师法》修订行业自律管理研究”、“基层医疗机构人工智能应用中的伦理、安全及隐私保护研究”等40余项,先后在LANCET、Chinese Medical Journal等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和参编著作8部,获中国医院科技创新奖三等奖1项。SCI/SSCI核心期刊MSL审稿专家。




撰稿:冯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