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校友中国人民大学肖建国教授返校讲学

时间   2019-11-05



2019年11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88级校友肖建国荣归母校,为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格式合同中管辖协议的效力判断”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蔡军教授主持。

肖建国从格式合同管辖协议的性质和定位出发,讲解了格式合同管辖协议的独立性,管辖协议条款的效力判断依据,判断标准等几个方面问题,并对构建我国格式合同管辖协议效力体系给出了完善建议。他指出,格式合同中的管辖协议性质有私法契约说、诉讼契约说与折中说不同观点。管辖协议具有独立于合同其他条款的特征,与仲裁条款相似,但也有很大的差别。此前由于诉讼程序法律规范的供给不足,而不得不采用格式合同的实体法规则来判断,使其倒向私法契约一面。当前我国格式管辖条款多集中在网购合同,电商平台有利用自身优势地位订立格式管辖协议的倾向,应当严格把握消费领域的格式管辖协议效力判断问题。

讲座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肖建国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肖建国,1988年至1992年在河南大学政教系就读,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纠纷解决研究中心主任,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任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咨询委员,中国行为法学会执行行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执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政法大学等兼职教授,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民事诉讼法、民事证据法、民事强制执行法、仲裁法等研究。著有《民事诉讼法(第八版)》《仲裁法(第三版)》《民事诉讼程序价值论》《证明责任》《民事执行法》等教材和学术专著40多部,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获中国法学会、教育部、“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等论文、著作一、二等奖,获得教育部、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中国法学会等多项课题,参与2012年《民事诉讼法》的修改,《人民调解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反家庭暴力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新民诉法司法解释、民事执行司法解释等起草论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