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第三届中原破产法高峰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

时间   2019-07-15

 

 2019年7月13日,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河南大学法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河南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承办,郑州市律师协会、郑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协办的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三届中原破产法高峰论坛在郑州紫荆山宾馆成功举办。河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承先,省法学会秘书长雷忠旺受邀出席论坛开幕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周立,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志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会长、河南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娄丙录教授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桂、副院长李亮等部分师生受邀参加了论坛活动。

 卢克平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河南大学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着重介绍了河南大学法学院历史沿革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中原破产法高峰论坛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论坛聚焦破产重整理论与实务问题,对依法规范市场主体破产重整,充分发挥司法权威和动能,促进破产重整理论与实务研究,进一步提高法院以及破产管理人解决破产重整领域疑难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对破产重整问题的深入研讨,产出一系列高水平成果,从而更好地为我省乃至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策献力,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咨政建言。同时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河南大学法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娄丙录代表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作了2018年研究会工作报告,常务副会长李宏伟宣读了“破产重整中的疑难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论文集获奖名单,会议还就河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改选副会长,增补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等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专题学术报告环节,论坛特邀三名专家学者分别就破产重整中的理论和实务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原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杜万华作了“破产重整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破产法学会会长,中国破产法论坛组委会主任王欣新的报告题目是“破产审判座谈会纪要解读”;浙江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民四庭庭长章恒筑的报告题目是“中小企业重整的若干问题”,三位权威专家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同时也将论坛推向高潮。

 由法学院和河南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参与承办的“中原破产法高峰论坛”是一个积极推动河南省破产法理论和实务研究共同发展的开放式交流平台。据悉,本次论坛共有来自河南省法院系统、国资委系统、科研高校系统、河南省破产管理人系统等理论界与实务界代表600余人参会,与会嘉宾和代表围绕“破产重整中的疑难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等重要议题展开为期一天的深入研讨,为今后依法规范市场主体破产重整,充分发挥司法权威和动能以及对法院和破产管理人进一步解决破产重整领域疑难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