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郭威廷教授来我院举行学术报告

时间   2019-04-02

2019年3月29日晚,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郭威廷教授受邀在学院三楼模拟法庭围绕清代中期刁民处罚案件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李亮主持。

在报告之前,郭威廷老师首先介绍自己的学科背景。他本科学习法学,后来转向历史学,现在主要从事清代法律史研究。此种学术转向有利于他更为深入地去探析法律规范背后的社会脉络和政治关系。

郭威廷老师指出,“刁民”一词自宋代就已在官方文献出现,至明代中后期,刑罚处罚中开始使用“刁民”概念。然而,到清代中期,法律将刁民变为一个特殊的死刑范畴,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清代发展的路线,同时这套机制与“就地正法”制度联系在一起。19世纪初“地方军事化”加剧之后,这套机制演变为现代中国法律文化的重要因素。郭老师认为,这一法律演变的进程与18世纪中国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有关,当时人口激增,社会经济环境变得更为复杂,这需要国家采取及时必要的应对措施。对刁民和就地正法的研究,可以使我们理解在中国内部兴起的法律变革元素,而不再将清末修律和民国时期的法律发展完全归结为西方的冲击。

杨松涛老师对郭威廷老师的学术报告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凸显了法律史学科的价值,并将中国内部的法律变革因素予以发掘,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报告通过使同学们亲身感受华裔学者的学术风采,亦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律史学习意义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