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环境司法▪生态文明”典型环保案例评选颁奖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   2017-05-29

“环境司法▪生态文明”典型环保案例评选颁奖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作者: 池文静 苏玥 图:赵华铖    时间:2015-04-27

42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最高人民法院研所环境司法研究中心、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河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环境司法生态文明”典型环保案例评选颁奖暨研讨会在我校金明校区金明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环境司法审判、研究的法官、学者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就我国环境司法审判中的疑难问题以及环境司法案例库建设进行讨论。

最高人民法院法研所副所长曹守晔、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院长助理王韶华、开封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詹玉锋、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国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谷昌豪主持。

曹守晔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法研所向参会人员致欢迎词。他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运用法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环境案例审理执行方式,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认真总结生态文明建设司法保障的实践经验,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性作用,为推动我国环境司法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促进我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王韶华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表示感谢,他总结了生态文明在保障幸福生活方面的作用,并期待人民法院发挥好审判职能,在保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方面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詹玉锋代表开封市市委、市政府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在提升环境司法水平、促进环境资源法学教育、发挥司法案例示范作用方面的积极意义。赵国祥在介绍了我校及法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状况后,希望参会学者能够深入交流、探讨,并期待此次活动在促进我校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能够起到积极影响。

曹守晔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环境司法生态文明”典型环保案例评选奖项的决定》,并举行了一等奖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后,数位来自于高等院校与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报告。下午,与会人员分组就“环境司法案例库建设的价值”、“职权主义”及“案例编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从民事和刑事两方面对我国环境司法案例库建设展开了专题研究。我校副校长张宝明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我校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司法系统的合作,为推动我国环境司法审判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促进我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我校法学学科恢复重建三十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为法学院与最高司法机关搭建了广阔的合作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