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活动 >>正文

研究生教育 | 法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教育专题会议

时间   2021-03-09

3月8日中午,河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教育专题”会议在综合教学楼109教室成功举办。党委书记王桂、院长蔡军、党委副书记吴瑷瑷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亮主持,研究生辅导员和全体非毕业年级全日制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举行本次研究生教育专题会议,主要目的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精神,全面贯彻国家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同时加强学院和研究生之间的深入交流和互动。

 

蔡军以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做了讲话,从研究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论文写作等方面为研究生们指明了方向。蔡院长指出,研究生在学习方面应进一步锻炼自己的自主性研究能力,培养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他从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一是学术方面,课程学习仅是研究生学习的一环,更多的任务应放在课程之外,比如多参加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了解专业内部最前沿最重要的学术信息;二是学习能力方面,研究生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主看书并向同学及老师进行交流和研讨;三是在论文写作方面,研究生论文写作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他结合往届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评审汇总了研究生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之后他进一步强调,研究生同学要积极参加导师的课题,帮助老师进行调研、材料整理与资料挖掘,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

 

接下来,吴瑷瑷副书记以复旦大学教授在演讲中的一句话“研究生读得好,人生就像开了挂!”为引入,和同学们探讨了研究生阶段对人生的重要意义,并为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要做好研究生阶段的规划。研究生阶段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关键期,要根据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做好研究生阶段的规划;二是要培养自我的学习能力。硕士期间不仅要学习而且要学会怎么学,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自己,学会学习重要的还是时间规划能力和学习潜力,除了学习法学专业知识,还要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提升个人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整合能力和交流能力;三是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认知自己。研究生期间会面临很多压力,要学会求助朋友老师,正确看待与解决生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最后,王桂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一是要勤奋自律,珍惜在河南大学的美好时光,勤于读书,勤于科研,勤于写作;二是要多元体验,充分利用研究生这两三年的机会,善用资源,体验各种学习、科研、实践机会;三是要政治过硬,要加强政治素养的提升,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成为政治强,本领高,适合时代发展和国家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法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教育,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作为重要工作,围绕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培养教育、日常管理等,采取主题学习、专题会议、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多层面引导研究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