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河南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

时间   2015-12-09

河南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

来源:   时间:2015-12-09

作者 :组织部  时间:2015-12-09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豫组通〔2015〕46号)精神,2015年度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现结合我校实际,就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制订方案如下:

一、会议主题

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标准,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为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时间安排

按照压茬推进、适当拉开间隔的要求,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在2015年12月17日进行,会议地点为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参加人员为省委巡回检查组领导、全体校领导、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于2015年12月25日前完成,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于2016年1月4日前完成。

三、民主生活会

以下内容中所列时间为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大体时间安排,基层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可根据实际相应推延。

(一)继续深化学习教育(11月26日—12月2日)

1.关键要领:严把“认识提升关”。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和研讨成果,使准备民主生活会的过程成为思想认识再提高的过程。

2.具体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对参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查准找实存在问题(12月3日—12月7日)

1.关键要领:严把“问题查摆关”。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真正聚焦不严不实问题。

2.具体要求:一是运用群众力量查找问题。采取座谈走访、网络征集、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原汁原味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二是运用个人力量反思问题。就实求实、反求诸己,紧扣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6个方面落细落小、正己修身。三是运用组织力量点明问题。发挥党组织优势,帮助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查找并点明问题。四是运用班子力量把脉问题。在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的基础上,列出一份问题清单。

(三)深入细致谈心谈话(12月8日—12月10日)

1.关键要领:严把“谈心谈话关”。通过广泛深入地谈心谈话沟通思想、把脉问诊。

2.具体要求:坚持班子成员普遍谈心,聚焦问题深入谈心,开诚布公当面谈心,列出一份意见清单。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要强化问题意识,把谈心谈话集中到问题上,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与不足,涉及班子成员之间的问题,要充分做好思想沟通,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要专门安排时间,面对面地开展谈心谈话,不能以电话谈代替见面谈、以书面谈代替口头谈、以谈工作代替谈思想。

(四)直面问题深刻分析(12月11日—12月16日)

1.关键要领:严把“对照检查关”。通过党性分析,撰写、审核对照检查材料,认清问题实质,找准整改的具体措施。

2.具体要求:深入开展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干部本人的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围绕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按规定说明个人有关事项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做到“三个写清楚”:写清楚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具体事例;写清楚思想根源,触及灵魂、触及实质;写清楚整改措施,做到具体化、可操作。

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 ,实行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巡回检查组审核、上级党组织审定的“三审”制。处级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发言提纲,要经党委组织部审定。凡是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没有通过审定的,不得召开民主生活会。

(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17日)

1.关键要领:严把“开展批评关”。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2.具体要求:会议主要按以下程序进行:通报上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党组织书记(部门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逐人发言作自我批评,每人发言后其他同志对其开展批评;到会指导的领导同志点评;党组织书记(部门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表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相互批评真刀真枪、自我批评见筋见骨,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普遍开展相互批评,自我批评要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摆问题、找原因、挖根源。非党员领导干部要列席民主生活会并发言。生活会召开情况,要在适当范围通报。

(六)抓好抓实后续工作(12月18日以后)

1.关键要领:严把“整改落实关”。通过建立整改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立规执纪,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成效。

2.具体要求: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班子和成员个人的整改清单,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要对照整改清单逐一落实销号,整改结果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向群众公开。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整治。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聚焦我省县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等违规违纪行为,及时公开点名曝光,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生活会

各基层党支部要参照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由支部书记主持,主要程序为:宣布党员到会情况和会议主要内容,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做对照检查,组织引导党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发言提纲、整改台账等其他材料由所在基层党组织存档。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出具体安排。

五、加强组织指导

学校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落细落小,确保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逐一落到实处。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又要亲力亲为、组织推动。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邀请省委巡回检查组领导全程指导和把关,学校检查组要参加和指导检查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校纪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要参加和指导一定数量的下一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

学校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学校领导班子有关材料的上报,各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地点等请于会前7天、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于会前3天报各检查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0天内,要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会议记录、问题整改台账等材料报党委组织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