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中俄比较法国际论坛”

时间   2024-04-08

2024年4月6日,“第二届中俄比较法国际论坛”在河南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河南大学中俄比较法中心、河南大学犯罪控制与刑事政策研究所承办,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院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东北亚仲裁学院)协办。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远东联邦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俄罗斯国立司法大学、俄罗斯西南联邦大学、贝加尔国立大学、布里亚特国立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俄罗斯法学会等15所俄方高校和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内蒙古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扬州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警察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向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法学院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研讨。论坛开幕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祝晓路主持。

会议现场

张校长致辞

张向东代表学校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长期以来,河南大学与俄罗斯高校保持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共建“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战略对接的背景下,中俄法学界、教育界交流与合作的意义尤为重大。河南大学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积极顺应中俄双方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互利合作新格局的大趋势,共同传递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进一步凝聚法治共识、增进法治互信、深化法治合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法治力量。

马若琳娜校长致辞

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副校长马若琳娜女士向我校主办本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表达了与我校进行全面合作的意愿。俄罗斯联邦功勋科学活动家、远东联邦大学科罗别耶夫教授,法学院名誉院长郝铁川教授先后致辞,回顾了中俄传统友谊历史,认为本次论坛为促进两国在法学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必将结出丰硕的研究成果。河南大学中俄比较法中心主任庞冬梅教授进行表态发言,希望中俄双方的法学专家进行深度对话与交流,为两国法治建设及河南大学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欧亚数字发展研究院揭牌

张向东、马若琳娜、郝铁川与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明巴列耶夫教授共同为我校与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共建的欧亚数字法治研究院揭牌。

第二届中俄比较法国际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背景下中俄法学研究新动向”为主题,分为刑法与行政法、数字法与其他部门法、青年论坛等三个单元。与会专家围绕中俄法学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相应共识。我校法学院李延舜教授、陈胜强副教授、王云鹏副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闭幕式上,布里亚特国立大学法律与经济学院院长拉德纳耶娃教授与庞冬梅进行了学术总结。法学院副院长刘夏代表承办方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表示法学院将努力把“中俄比较法论坛”打造成为河南大学与俄罗斯高校、中俄法学开展深度合作的交流平台与品牌会议,诚邀各位专家对河南大学法学学科建设给予指导。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