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举行清明纪念首任校长林伯襄先生仪式

时间   2024-04-02

撰稿:王芳  摄影:连少毅

清明雨上梦先生,折纸白菊清吟唱。4月2日上午,由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纪念河南大学首任校长林伯襄先生仪式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前举行。活动以“承先贤神志,创繁华盛世”为主题,河大师生与林伯襄先生亲属怀着无尽的敬意,共同缅怀追思林伯襄先生。

纪念河南大学首任校长林伯襄先生仪式现场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在河大师生饱含深情的校歌声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全体师生身着素衣,神情肃穆,于林伯襄先生铜像前默哀致意并敬献花篮,共同追忆林伯襄先生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兴盛繁荣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以此寄托缅怀之情。

不忘先贤志,文明世代传。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前,法学院学生深情朗诵诗歌《化蝶》,“先生啊,您用‘明德新民’滋润着我们的心智,您用‘止于至善’昭示着我们的方向。您日夜端坐在预校门旁,望着满天的星辰,氤氲着无边月光,划过河大的每一个窗棂,告诉往来的学子:守初心成栋梁,笃志行远方!”一句句诗歌,记的是林伯襄先生创学之初的筚路蓝缕与颠沛流离,一声声话语,诉的是河大学子对先生的思念殷切和敬意崇高。

法学院配乐诗朗诵《化蝶》


细雨思泪涌,菊花忆恩浓。校史馆原馆长王学春讲授《凝固的音乐:林伯襄校长倡导的中西合璧校园建筑理念》,他从河南大学早期建筑特征切入,讲述林伯襄先生如何将中式建筑与西方艺术相结合。1915年,在林伯襄先生的主持下,六号楼破土动工,历时四年精益求精,既展示出林校长及其继任者的眼界,又有海归大师的西洋技法,奠定了河大建筑中西合璧、文化交融的重要特征,更开创河大师生开放包容、博采众长之气度。

校史馆原馆长王学春讲授《凝固的音乐:林伯襄校长倡导的中西合璧校园建筑理念》


清明忆贤长,丹青诉哀思。前期“河大故事”演讲比赛以及“清明节手抄报”大赛共吸引了来自欧亚国际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等多个学院200余名选手参加,同学们或用言语或用画笔,讲述着林伯襄先生与河南大学之间的不解情缘。

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张典为荣获三等奖学生颁奖


校宣传部副部长陈旭为荣获二等奖学生颁奖


校团委书记龚森为荣获一等奖学生颁奖


随后,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生张宇晨作题为《沐浴贤长遗风,铸就新航璀璨》的演讲,讲述以林伯襄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先贤们的“河大故事”,回顾百年河大走过的风雨历程,呼吁吾辈青年无忘先辈初心,赓续先贤遗志,为河大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护理与健康学院学生朗诵获奖作品《沐浴贤长遗风,铸就新航璀璨》


百年岁月峥嵘,恰是风华正茂。法学院党委书记祝晓路在讲话中提到,林伯襄先生是一位守望者,一代代河大人是传承者,正是百余年间的薪火相传,才使得河大历经沧桑而弦歌不辍、屹立不倒。他表示,河大的青年学子正如红日初生,如潜龙腾渊,希望全体师生在未来征途中,时刻铭记“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的校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法学院党委书记祝晓路致辞


此次清明纪念活动的举行,不仅是对河南大学首任校长林伯襄先生的缅怀追思,更是对河大师生的一次精神洗礼。未来,河南大学将秉承以林伯襄先生为首的先贤遗志,赓续弘扬建校百年以来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路遥而不坠其志,行远而不改初衷,为国家和民族之发展贡献河大智慧。

河大师生及林伯襄亲属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