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尤陈俊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2019-03-14

2019年3月14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尤陈俊副教授在我院三楼模拟法庭作了题为《报应论在中国法律文化中的复合功能:从“讼师恶报”话语模式谈起》的讲座。会场座无虚席,我院众多师生到场聆听。我院副院长郑金玉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伊始,尤陈俊老师首先提出理解法律的一个独特视角,即不仅要了解法律的文本,更要了解普通大众对于法律的认识,探究法律背后的文化内涵。正是在这一独特视角下,他从“罪、耻、孽”字谈在中国法律文化中存在的报应论话语。他指出,在明清,报应论尤其指向了讼师群体,当时在各类书籍和艺术作品中充斥着大量“讼师恶报”的话语,这实际反映了当时社会流行的“厌讼”和“息讼”观念。当国家对普通民众的诉讼持一种不欢迎态度时,对于鼓噪他人打官司的讼师则会采取种种打压举措;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各种材料就会显示讼师会遭报应的景象。尤老师认为,“讼师恶报”话语的流行会在客观上起到讼师“职业伦理”建设的功能,讼师会因顾及自身而规范自己的行为。

在交流互动环节,我院师生积极向尤老师提问,尤老师予以耐心而详细的解答。通过尤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于如何认识传统中国法律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讲座最后,郑金玉副院长对尤陈俊老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充分吸收本次讲座的内容,今后要不断开拓视野,全面认识、领悟中国传统法律文化。